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文
我们要如何保护数据隐私与在线安全?
2015-08-28 10:57   51CTO

数字化时代的车轮一直滚滚向前,如果笔记本、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的联网能力尚无法达到您心中“智能化”概念的要求,那么物联网也已经逐步上线。

 

 

我们要如何保护数据隐私与在线安全?

 

 

物联网已经凭借着在智能家居、家庭安全及节能产品等领域的出色表现进入我们的生活。相信每个人都喜爱这类能够简化生活方式并实现更多控制能力的小工具。根据最新公布的数字,截至2020年将有近208亿台物联网设备接入网络。除了消费级产品,物联网方案亦开始出现在环境监测、基础设施管理、制造业、医疗卫生、交通、建筑物与家庭环境自动化、能源管理与城镇规则等领域。

那么,这些设备的安全水平如何?我们的个人或财务数据又是否会因其中的安全隐患而不慎泄露?毫无疑问,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加以对应才能真正实现安全保障。

 

 

我们要如何保护数据隐私与在线安全?

 

 

1. 保护家庭 Wi-Fi

多数智能化设备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通过WiFi进行运作,意味着我们不必在使用时将其接入计算机或者智能手机。为了保护家庭WiFi免受由智能设备导致的入侵影响,大家应定期检查路由器并了解其是否允许用户创建独立访客 网络以隔离非受信访客。如果提供此类选项,请将智能设备纳入这一特定访客网络以实现联网。

2. 选择理想密码内容

为了保障个人数据完整性,请坚持一台设备、一条密码的最佳实践原则。为每台设备选择惟一密码,密码内容最好足够复杂且至少包含由8个字母、数字及其它符号组成的字符串。多数物联网设备中都存在些许漏洞,黑客有可能借此泄露您的安全信息,包括WiFi密码,因此请务必加以关注。

3. 选择通用即插即用设备 (UPnP)

以摄像机为代表的部分设备能够通过接入口同路由器进行通信。使用外部连接虽然能够简化访问流程,但也会带来安全隐患。请尽可能选择使用路由器及智能设备上的UPnP机制,从而避免其暴露了公共网络当中。

 

 

 

 

4. 定期更新固件

正如必须定期更新计算机软件方可保障安全,大家也应以同样的态度处理物联网设备。虽然到各家厂商的网站上为每台设备查找可用更新是个痛苦的过程,但这与每年对烟感报警器做两次检查一样重要,且能够带来良好的保护效果。

5. 避免使用云服务

请谨慎选择那些需要持续接入云以实现正常工作的物联网设备。云设备通常不够安全,且可能泄露大量您意想不到的个人信息。在理想情况下,在允许此类设备访问云之前,请先尝试将其接入您的家庭网络。

 

 

我们要如何保护数据隐私与在线安全?

 

 

6. 只使用必要功能

尽量只使用必要功能,即关闭一切不必要的互联网连接。如果您主要使用智能电视观看无线节目,是否还有必要始终将其接入网络?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另外,如果大家的电视接入家庭网络以实现流媒体传输,那么是否还需要利用其访问外部网络?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7. 不要将物联网设备引入工作网络

最后,如果没有明确许可,绝对不要将物联网设备接入工作网络。一旦黑客入侵这些物联网设备,其将能够快速回溯至企业环境内,并导致您和您的雇主面临严重风险。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