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文
网络钓鱼进化之路
2017-03-28 15:19  

如果你已经有了邮箱账号或社交媒体个人资料,很可能你已经遇到了某种类型的网络钓鱼。一句话解释,网络钓鱼就是通过社会工程偷盗个人信息的诈骗尝试:犯罪欺诈行为。

威瑞森最新的《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指出:社会工程对目标用户的有效程度依然令人心惊,2016年超过30%的网络钓鱼消息都被打开了——2014年钓鱼消息打开比例仅为24%。甚至有专家称,没有任何一个地区、行业或公司可以躲过网络钓鱼。

进一步分析发现,凭证渗漏和交易秘密盗窃,依然是黑客的主要动机,而网络钓鱼的威胁正处于令人担心的上升过程。非营利组织“反网络钓鱼工作组(APWG)”的发现印证了该观点。APWG发现零售业是最常被锁定的目标,有记录的攻击就超过了40%。

AOL、盗版软件与网络钓鱼的起源

社会工程技术一直就是犯罪教科书的一部分;最早的网络钓鱼案例,发生在20多年前。90年代初期,攻击者将曾经流行的AOL平台锁定为目标,使用即时消息诱骗用户透露他们的口令。

这些攻击者锁定高价值目标的耗时不算太长,毫无戒备的受害者在“不验证账单信息就马上删除账户”的压力之下,往往很快就什么都吐露了。进一步演化,犯罪团伙不仅能获得受害者的AOL凭证,他们的银行账号和支付卡信息也不能幸免。

AOL强化了他们的反欺诈行动,实现新方法以主动删除涉嫌网络钓鱼的账户。这是决定性的一击,迫使攻击者转而搜索新的机会。

犯罪活动

网络钓鱼伴随着粗制滥造的电子邮件进入主流,这些邮件满是拼写错误、低分辨率的图片和设计问题,用户很容易就能分辨出这些所谓的“迹象”。

同时,用户也习惯于将拼写错误等同于网络钓鱼,而将拼写、语法和展示无错的网站默认为合法的。还有另一个惯性思维是,“HTTPS==100%安全”——研究人员经常发现有威胁活动使用 Let’s Encrypt 凭证(使用域名验证SSL)来灌输危险的错误安全感。

如果想了解网络钓鱼研究前沿,可以在推特上粉“恶意软件猎手团队”。该团队由@JAMESWT_MHT、@techhelplistcom和@demonslay335组成,发现并摧毁针对iCloud、PayPal和Facebook之类服务用户的恶意活动。

Wombat Security Technologies 在其开篇的《网络钓鱼状态》报告中提示了几点意见。该调查报告发布于2016年1月,发现点击率最高的网络钓鱼活动涉及的话题,都是人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那些,包括物流确认和HR文书。

有趣的是,雇员在打开以“快速致富”计划、奖励和竞赛为噱头的邮件时,反而更加谨慎。考虑到我们可以从这些报告中抽取的普世经验时,一个明显的发现就是,网络钓鱼依然是各种攻击的主催化剂。

鱼叉式网络钓鱼
过去10年里最恶名昭彰的一些网络犯罪,就拿零售连锁店、大学和银行来说吧,都是由某用户打开了一封鱼叉式网络钓鱼邮件引发的。传统网络钓鱼采用广撒网战术,寄希望于中奖似的机会,鱼叉式网络钓鱼则是高度针对性的。
技术研究公司 Vanson Bourne 将成功鱼叉式网络钓鱼攻击的平均经济影响定位在160万美元。利用收集到的信息和开源情报(OSINT)馈送,黑客为精选出来的一小部分雇员精心编制个性化的诱饵邮件。
由于鱼叉式网络钓鱼邮件如此与众不同,传统信誉和垃圾邮件过滤往往检测不出其中包含的恶意内容。鱼叉式网络钓鱼攻击还能结合进发家伪造、多态URL和偷渡式下载来规避常规防护措施。
钓鲸和CEO诈骗
钓鲸,是用来描述专门针对单一高调商业目标的网络钓鱼攻击的。CEO、部门主管和其他高管级员工,代表着公司的大鱼。
钓鲸攻击中,黑客发送的邮件都带有精心制作的托辞——往往围绕“紧急电汇”或金融交易编织而成。因此,钓鲸往往被等同于CEO诈骗和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骗局。
新兴技术
1. 社交媒体欺骗
2016年末,Proofpoint报道了网络罪犯冒用英国银行客户服务部门推特资料的事。这些高级黑客模仿了银行员工的命名惯例、可见资产和特殊习惯。
网络罪犯用与你真实客户支持账号相似的昵称,创建极具可信度的虚假客户服务账号。然后,他们等待客户向真实账号求助。当你的客户试图联系公司时,罪犯就会通过发自虚假支持页面的虚假客户支持链接来劫持对话。
这种别名为“安康鱼”的网络钓鱼攻击方法(注意别与Angler漏洞利用工具包搞混了),因为客户早已预期收到公司的回复,而成功率极高。在最近的《社交媒体品牌欺诈报告》中,Proofpoint发现,与10家全球品牌有关的社交媒体账号中,近20%都是虚假的。
2. 勒索软件和软定位
PhishMe的2016第1季度《恶意软件综述》发现,有记录的所有网络钓鱼邮件中,92%都含有某种加密勒索软件。到了第3季度,该数字增长到了97%。
研究人员指出,Locky继续领跑最灵活勒索软件变种家族,犯罪团伙不断精炼其构造和投放方式。软定位和广分布攻击的使用也是关键;“软定位”部署的网络钓鱼,介于钓鲸攻击和大规模网络钓鱼邮件之间。
PhishMe的报告,给读者留下了令人不安的结论:
对勒索软件的快速意识和关注,迫使攻击者转移和迭代他们的战术,无论攻击载荷还是投放方式。这一持续的韧性显示出,仅仅意识到网络钓鱼和威胁,是不够的。
3. Dropbox和 Google Drive
基于云存储服务的网络钓鱼活动,比如 Google Drive 和Dropbox,已经存在好些年了。这些在形式上通常很传统——用链接和暗示导引受害者到虚假登录页面。
最近就有人遇到过罪犯将图像伪装成Gmail里的PDF附件,但实际上就是个导引用户到谷歌账户钓鱼网站的链接。
保持安全的6条建议:
1. 避免回复可疑邮件或与发送者产生联系

2. 自己打开网站——不要点击嵌入的链接或媒体

3. 警惕含有催促或威胁意味的托辞

4. 用带外通信核实请求和信息

5. 检查浏览器以确保反网络钓鱼服务是启用的

6. 使用口令管理器;不要跨多个网站重用同样的口令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