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文
新技术带来新挑战 网络信息安全创新永远在路上
2019-04-23 08:52  

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密码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举办。

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发表看法,探求新技术条件下的互联网安全之路。

钨贺铨:网络信息安全创新永远在路上

ISC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网络信息安全创新永远在路上,互联网的深度应用改变了我们的网络环境,物理与虚拟边界正在消融,安全防护将成为信息化的核心内容。”

在邬贺铨看来,新技术的应用和网络基础设施的进展,推动中国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进入到工业互联网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工厂和重要设施连入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和智慧社会的支柱。

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糊和物理和虚拟的界限,由此引发的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因而未来需要更严格,更创新的安全防护技术。

周鸿祎:新一代安全大脑解决安全威胁

今天的安全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威胁,如何解决呢?ISC联席主席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未来一定要靠大数据加上人工智能,构成新一代的安全大脑,成为未来5-10年中解决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的一种技术思路或者一种技术方向。

ISC联席主席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具体来说,必须把全中国的网络大数据整合起来。从技术上来讲安全大脑这个理念,要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移动通信,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众多的传感器设备和软件,把网络安全大数据传到云端,汇集起全国和全球的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来实现更智能整体的对安全的防护。

吴建平:互联网体系结构是安全的重要基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计算机最核心的关键技术,是计算机的体系结构,也就是常常说的芯片。对于互联网来说,它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体系结构。在这个体系结构里面,可以研究互联网的各部分的组成及相互关系的学科。

“互联网最重要的问题是它缺乏可信的路由和互联网行为的溯源,这是互联网安全最重要的漏洞。”吴建平表示。

此外,吴建平还补充道,网络空间安全的挑战和互联网的安全经常被混淆在一起,其实互联网的安全只是网络安全的一部分。其他的例如计算机系统也可能存在安全问题。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