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MOOC是什么?
2014-06-10 11:20  

【MOOC是什么?】

 

MOOC是2011年末从美国硅谷发端起来的在线学习浪潮。简单的说,就是斯坦福、哈佛、MIT等顶尖名校主动将他们的课程制成视频,上传到特定的网络平台上,免费供全世界的人们学习。从此,你可以足不出户、正大光明地听常青藤名校的课,可以一睹你崇拜了很久的名教授的授课风采,你甚至还可以获得一张名校名课的结课证书……听起来很有趣吧,MOOC可是现在最时髦的教育和学习机制哦!

 

【可是,MOOC与网络公开课有啥不同呢?】当然是不同的。以前的网络公开课就是简单地将传统的课堂照搬到网上,而MOOC可是结合了网络用户的特点精心制作的!以往的网络公开课是你看牛老师给别人上课,而MOOC是你感到牛老师真的在给你上课!具体来说,MOOC课程都是定期开课的,有点儿像学校的学期,所以错过就得等下次了。课程视频通常很短,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更符合网络时代碎片化的阅读特点。MOOC的课上还会有很多小问题,你必须答对问题才能继续上课,有点儿像游戏通关!另外MOOC有作业,有deadline,有期末考试,通过考试会给你一张证书,满足你的小小虚荣心。如果在学习中有问题,你还可以在课程论坛发帖求解,可能会得到来自世界任何角落的“学霸”的解答!

 

【太好了,我想上MOOC!该怎么做?】想学习MOOC方法很简单,只需三步!

 

第一步:登陆你喜欢的MOOC网站

 

第二步:注册

 

第三步:选课然后你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耐心等到开课就可以上课了!目前世界上知名的MOOC网站有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Coursera和Udacity以及哈佛大学和MIT共同创办的edX。如果觉得去外文网站太麻烦,你可以通过MOOC学院选课、与其他MOOCers讨论、获得关于MOOC的最新情报!

 

(注:直接在MOOC学院点“关注”是不能注册课程的,要点“去上课”到Coursera、edX等开课平台的课程页面注册!)

 

【最后,再给我些上MOOC的理由吧!】

 

1、名校名师一大把目前几大MOOC平台都只和世界名校合作,许多知名教授在MOOC开课,学生反馈不好的课会被残忍“拿下”,这么质优量大的教育资源去哪儿找呀?

 

2、选课跟着感觉走在MOOC上课,没人逼你,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课,可以说,只要你是有点儿兴趣的人,就能找到满足你的课。如果课上着发现不对胃口,你还可以随时退课,“炒老师的鱿鱼”!

 

3、满足你的求知欲如果你对课堂上老师授课不满意,你可以去MOOC上听哈佛教授讲同样的课。如果学校的课无法满足你,你可以去MOOC这所超级网络大学填补你的求知欲。《考古学的肮脏小秘密》,这课听着就很带感吧!

 

4、申大学、求职有法宝去年一位17岁的印度男孩因为在edX电路与电子学课程中的考试得分在前3%被麻省理工大学录取。虽然这还是少数,不过谁知道当MOOC大范围流行起来后,这会不会成为普遍现象。还有,虽然在中国知道和使用MOOC的人还不多,但是,已经有招聘方倾向招MOOCers了!下图是真相!

 

5、与全世界的人成为同学在MOOC,你可以和全世界的人成为同学。传统课堂,2、3百人已是大课,但在MOOC,2、3万人的课再正常不过,他们有不同年龄段,来自各个国家,从事各种职业,你可以在论坛里和他们交流讨论,聊聊人生,说不定在那里邂逅你的人生知己……

 

6、成为职场牛人,改变你的人生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满意,不要气馁,你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在MOOC上努力学习,加油赶上!

 

7、提高英语水平很多人埋怨英语学不好是因为没有语言环境,那去MOOC上寻找语言环境吧!MOOC上大部分课程都是英文授课。有小伙伴告诉我,在学习MOOC的过程中,英语听力真的提高了,你还不赶快试试?!说这么多,其实还得大家亲自去试试,才能发现和了解MOOC的美好。但是也要记住它还只是个只有2岁的新鲜事物。期待它继续成长,被更多人认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惊喜!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