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六大生物黑客技术:将人体接入互联网
2014-08-21 11:16  

人体的潜力不可小觑,但同样也存在很多与生俱来的局限——我们听不到某些声调,看到的色彩范围也很有限,我们无法像动物一样感受到周围的磁场和电场。

但有些人却不肯接受现实。

尼尔·哈比森(NeilHarbisson)是天生的色盲,但现在,他却可以识别出360种颜色,甚至识别红外光谱。英国控制论教授、《I, Cyborg》一书的作者凯文·沃维克(KevinWarwick)是首个在手臂中植入RFID芯片的人,他随后与雷丁大学的系统相连,从而借助植入手笔的芯片开门和开灯。他甚至将自己与妻子的神经系统相连,使得他们可以体验到对方的感受。DangerousThings创始人阿马尔·格拉芙斯特拉(AmalGraafstra)还出售了一套99美元的工具,方便用户将RFID芯片植入自己的手中。

这些人都站在了生物黑客和生化人运动的最前沿,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也相继开始尝试各种技术,利用高科技对人体进行扩展,而不再限于传统的打孔和纹身。

有人认为,普通人对生物黑客的接受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事实上,当今的大多数人已经非常信任电脑,愿意用这种电子产品来代替我们大脑的某些功能:搜索引擎代替了我们的记忆、谷歌地图取代了我们的方向感。

生物黑客和人体黑客则将这一理念更进一步。借助纹身针、手术刀、注入装置、微型芯片或各种线路,我们便可为自己的身体赋予联网能力,从而向控制论的世界又迈近了一步。

对他们来说,真正的局限已经不再是人体,而是观念,以及我们对技术的利用方式。生物黑客会研究技术的具体应用方式,然后问一个问题:你想具备什么能力?

以下就是能让人们通过新的方式来感知周围世界的六大人体黑客技术:

1、磁力植入让你感知磁场,并捡起细小的金属物体

磁体通常被植入手掌或手指,使得用户可以感受到附近的磁场、地铁和微波。

蒂姆·加农(Tim Cannon)是生物黑客组织GrindhouseWetwares的创始人之一,他们的口号是“你今天想变成什么?”他曾经对网络杂志Slate表示,他不仅能够判断电流的来向,还能区分交流电和直流电。一个朋友甚至把他戏称作“笔记本语者”,因为他能够徒手诊断电池问题。

2、磁力还可以传输声音和更多信号

生物黑客里奇·李(RichLee)把磁体植入耳内,以此充当隐形耳机,只要接收到与音乐播放器连接的磁线圈发出的信号,便可收听音乐。他对ExtremeTech表示,他准备将这些植入式磁体与手机的GPS系统相连,从而将方位信息直接传送到自己的头部。如果与麦克风相连,他甚至可以将这些植入式磁体当做收听设备或手机来使用。

3、临时数字纹身可发送重要健康信息

生物黑客在传输健康信息方面表现得十分谨慎——多数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当做医疗技术来监管。这也是他们在自己身体里植入各种元件时,不能使用麻药的原因之一。但生物黑客研究已经催生了一种临时性的纹身,可以评估人体的关键数据。有的可以通过监测汗液来了解身体活动状况,有的则可以监测电活动和心跳等数据,并将其传输到电脑和移动设备中。

不太担心监管问题的大企业,似乎也意识到这些纹身的潜力。专利文件显示,谷歌旗下的一家公司正在开发可以与智能手机和游戏设备连接的数字纹身,甚至可以充当测谎仪。

4、RFID芯片使得人体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电子设备互动

对某些人来说,这可以方便他们打开房门、电脑或其他设备。还有一名研究人员甚至使用植入在身体中的芯片来传播电脑病毒。

这种方式还可以与支付和安全系统相连,并且充当通讯工具,甚至延伸出更多功能。类似于这样的技术,都会引发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款几乎可以与任何机器互动的设备,你想让它干什么?

5、哈比森通过生化眼“倾听”周围的颜色

哈比森的头上固定了一个小型天线,可以识别周围世界的色彩,包括紫外和红外光谱,并且会发出只有他能听到的独特音调,让他判断周围世界的色彩——他从生下来就无法分辨色彩。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学习哈比森的这种色彩分辨能力,需要花费一段时间,但你仍然可以自己在家里下载相应的软件,制作自己的生化眼。

哈比森表示,由于他自诩为生化人,因此创立了生化人基金会(CyborgFoundation),致力于通过技术帮助人们扩大感觉能力,并捍卫他们这么做的权利。“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向生化人过度的时代。”他对BI说,“我相信,今后当我们见面时,询问彼此‘你有什么额外感觉?’将成为一种常态。”

6、生物黑客植入技术可以为你赋予蜘蛛人一样的能力,感知周围事物的各种运动

不同的设备能以不同的方式实现这一目的。里奇·李表示,他将自己耳内植入的磁体与测距仪连接,获得了回声定位能力,使得他可以知道某个物体正在接近自己。生化人基金会也有一个名为“360度感觉扩展”的项目,一旦有人从后面接近你,你便会感觉到震动。当然,通过适当的调整,身体的各个方向都可以具备同样的能力。

GrindhouseWetwares有一个名叫Bottlenose的项目,可以捕捉声纳、紫外线、WiFi和热量数据,并将这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各种场的相关信息,传送给植入体内的磁体。

我们掌握了大量知识来帮助残疾人恢复一定的身体功能,现在,我们还将利用这些知识来增强人体和大脑功能。人类再也不必受制于形、声、闻、味、触这传统“五感”的限制了。

如果有可能,你想具备什么能力?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