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2016年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
2016-02-29 10:12  

地平线报告的预测改变了风格与结构,从二维升级为三维,不仅仅预测哪些技术近期中期远期给教育带来的影响,更洞察着背后的趋势与挑战。2016年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本就又一次以这种立体的方式呈现,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中文翻译图】 

从这张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16年高等教育版本所预测的技术、趋势和挑战。文末有英文版原文,你也可以直接阅读原文。接下来我们先来进行简短的逐项个性化解读。

技术

自带设备近期技术(1年以内)

所谓自带设备简单来说就是每个学生自己带上自己的智能设备进入教育环境之中。自带设备已经多次进入地平线报告预测的近期技术里,表面上看自带设备并不是什么新奇的技术,也不需要太多技术上的突破。但是,自带设备背后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带来的一系列转变却是及其重大的。

与基础教育相比,从现状来看,高等教育对于自带设备并没有存在集体的抵触,但是却普遍存在着集体的漠视;既不严苛地阻止大学生们带智能手机,也不积极思考与设计在大学课堂里智能手机有什么用处,甚至绝大部分等同于上课关机的状况。但是,对于高等教育来说,从技术角度,自带设备正在逐步形成群体效应,只不过真正被接纳、融入与应用于教学之中仍需不断突破。

学习分析与自适应学习近期技术(1年以内)

学习分析与自适应学习从几年前处于远期技术预测,到中期技术预测,再到今天的近期技术预测,可谓走过了一条“修成正果”之路。我们在不少应用程序上能够体验到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升级。比如手机上的大量英语类的学习应用程序,能够先根据学习者的单词掌握数量与情况进行测试,从而调整学习者的目标。能够根据学习者的发言对学习者进行针对性的建议等等。

然而,虽然地平线报告将学习分析与自适应学习纳入了近期技术预测,但是我们不得不客观地看待这依旧是一个充满技术难度的事情。

学习分析远不止是分析学生成绩分布,而是需要细化到学习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甚至不同学科的学习分析差异度非常大,需要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包括知识水平、思维层次、情感态度等)进行自适应的学习进度、学习资源、学习帮助的调整,这才能够算作学习分析与自适应学习技术的成熟。

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中期技术(2-3年以内)

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首次登入地平线报告预测的技术。2016年被誉为虚拟现实元年,有一大批虚拟现实设备即将面向市场。第一次,体验虚拟现实的人们往往发出阵阵惊叹。如果你想初步体验VR可以买一个简易的设备,价格大约在100元左右配合智能手机即可初步尝试。

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带给学习者更多更为直观而又震撼的体验,可以是星空,细胞核,心脏,化学分子结构等等,这种本来非常受限制,甚至可以说几乎不太可能去拥有的体验对于学习者来说弥足珍贵。这项技术将颠覆许多内容的学习方式。VR技术能够让这一切更进一步,让学习者能够完全进入整个虚拟空间之中,自由选择观看的视角,甚至是交互的方式。

创客空间中期技术(2-3年以内)

创客、创客运动、创客空间都最早来自于更广泛的社会之中。学校中的创客教育、创客活动、创客空间都更强调学生们的“做中学”,同时也非常注重教育内外的紧密联动。

创客空间不仅仅是一堆设备的配备,包括开源硬件、三维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等,更是一种促进学生们跨学科学习,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多动手实践创意想法的空间场所。

情感计算远期技术(4-5以内)

情感计算是通过机器识别,对人的面部表情和手势姿态进行分析与判断。从而实现情感可以被机器识别。机器具备一定的“情商!”

例如:Affectiva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够识别出动态表情。包括非常细微的表情,甚至能够判断出是“真心笑”还是“假装笑”!这项技术未来运用于教育潜力巨大。更让人期待的是,当表情可以被识别和理解,人机交互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更有助于未来的在线教育和远程学习。

机器人远期技术(4-5以内)

在远期技术预测里面,地平线报告给出了“机器人”这一技术范畴。这个范畴实际上非常广泛,我们看到了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机器人酒店、扫地机器人等等。我们都可以把他们看成是机器人。机器人在脑力和体力上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大数据计算、处理和分析,长时间保持“注意力”,恶劣环境下处理事件等等。

机器人在教育与学习上有可能扮演着“学习同伴”“虚拟助手”“教学辅助”“教练员”的多种角色。

不过,恐怕最为重要的还是机器人是否能够真正建立起新的学习上与学习者的情感连接?!

这看似不可思议,但是却是未来最为重要的一步,否则没有必要在教育体系里过于强调机器人的作用,完全可以换成其他关键词,比如人工智能、学习分析、虚拟助手等。

趋势

近期趋势包括:日益注重学习测量、混合式学习日益普及。

学校需要更好地把握学生各方面的数据。高校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对于学生们的数据进行分析与评价,更给予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学生们混合学习变得普遍存在,这种趋势已经成为了近期趋势。学生们更多地使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互混合的方式,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生活。

中期趋势包括:重新设计学习空间、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学校需要更多的思考学习空间如何重新设计。因为学习空间已经变得无处不在,如何使得师生们能够在走廊,过道,食堂,操场也能够拥有不一样的学习空间和场所,激发出更多的学习氛围与创新活力变得非常需要重新设计。另一个中期趋势表现为学生们需要更进一步提升深度学习的方法和策略。由于移动学习带来的信息碎片化,需要深度学习方法的提升,避免产生学习的知识零碎化无法得到思维完整提升的缺陷。

远期趋势包括:推动创新文化、重新思考机构运行模式。

工业革命以后教育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信息革命正在诞生新的社会、经济与政治格局,这些格局的变动也正在产生新的教育体系。因此,远期趋势推动创新文化与重新思考高等教育运行模式不仅仅是社会的期盼,更是社会转型之下倒逼教育转型的趋势。所谓教育危机并非教育本身危机,而是某种教育模式与体系危机。当下世界高等教育体系都潜在这种危机,需要不断地尝试各种运行模式,创造出新的可能性才能够更持续的发展。例如MIT近年来推行的逆向招生、Edx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无院系无专业固定的模式创新都是积极的尝试。

挑战

可解决的挑战包括:整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提升数字素养。困难的挑战包括:应对不同教育模式、个性化学习。严峻的挑战包括:平衡线上线下生存、保持教育适切性。

从这些不同级别的挑战程度我们可以看出,当我们把有些挑战纳入困难与严峻,表明该挑战的确难度不小。不同挑战背后隐藏的主体也是不同的。学生主体的挑战在于如何更进一步地自学,这种自学能够平衡好线上与线下的生存。而教师与高等教育体系主体的挑战更偏向于模式的转变,从单一模式转变为开放、多元、适切模式的发展。

在传统高等教育体系中,已经将学院、学科、课程不断分割,过去这种方式有助于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而时代转型的今天,这恰恰阻碍了教育的适切性,与线上学习空间的自由与多样形成鲜明对比与冲击。

 

最后,我们回到这张技术、趋势与挑战的综合图来,我们发现了技术将更加直接地导致趋势的发生,而挑战却无法直接因为技术的改变而迎刃而解。

即便技术非常发展,无比成熟,即便情感计算、机器人技术得到普及与应用。最困难与最棘手的挑战仍然存在。这或许就是教育与技术结合最美妙的地方,用过去的模式与思维,迎合技术的变化终将只是作秀或是过眼云烟,也只有当每一个个体与体系真正自我革新,才能拥抱技术所带来的新图景。

来源:现代教育技术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be4ff90102wj5p.html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