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马化腾、李彦宏都在谈的人工智能 2018年将全面爆发?
2018-03-08 16:34  

去年,“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度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今年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也增加了多位科技界大佬,其中,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联想杨元庆、浪潮孙丕怒等科技公司大佬都提交了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提案并给出了自己对于AI的深度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

从2015年的“中国大脑”计划,到2016年希望“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再到2017年的三项提案全部聚焦在人工智能,今年已经是李彦宏第四年提交人工智能相关提案。

李彦宏今年提交4项提案,其中2项都与人工智能相关,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

他认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可以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正在带来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因此,他建议,“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产业发展。并建议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推进行业智能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新名片

杨元庆今年将在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幼儿教师权益保障、加快北京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建言献策,其中,联想在业内首创的“行业智能”是他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

杨元庆建议,多方发力推进行业智能,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杨元庆建议,选好赛道,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的新名片。建议北京市继续发挥科教、基金、项目、试点示范的杠杆作用,打造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构建新型数字医联体 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亮相全国两会,王小川准备的提案之一是聚焦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新型医联体“数字家庭医生”系统。

王小川建议构建新型医联体,通过数字技术将优质资源广泛贯通至患者末端,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提供“核心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数字家庭医生”三级供给模式,提升医疗效率和准确率,助推分级诊疗,力争实现每个中国家庭都有家庭医生,促进医疗普惠全民。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畅谈人工智能 建议发展教育科技

今年是丁磊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他准备了多份提案建议,主要围绕两个话题:一是互联网信息的精品化建设,主要从教育、文化、网络三方面进行提案;第二是重点民生问题的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建设政府大数据中心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未来应该建立政府大数据中心,有效盘活政府数据。政府大数据中心建设是政府治理最核心的抓手,能够推动放管服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孙丕恕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三大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浪潮现在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

两会中“人工智能”成为一个热点,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关于人工智能的题案中,涉及到教育、医疗、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多个方面,不仅涉及民生更关乎国家建设。

美国CBInsight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股权融资额占全球总量的48%,相比2016年实现了翻倍以上增长,并高出美国10个百分点。据悉,在2016年时,中国只获得了全球人工智能新创公司融资资金的13%,而当时美国稳占头筹。

在世界人工智能竞赛中,中国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来讲,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世界第二的水平,第一依然是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比,中国的优势非常明显。美国的优势在人才与研究,中国的优势在数据。

“人工智能”一词在两会中频繁出现,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需要有新的发展动力,投入更多新技术,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将整个领域再上一个新高度。


转载自http://smart.blogchina.com/658400294.html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