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区块链上的中国?2018见分晓
2018-03-08 14:54 Chun Yin Cheung 

2018年,我预计中国将(再次)给世界带来惊喜,并给加密领域带来改变。

我个人认为,2018年,中国将成为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首个主要国家,同时我们也会看到零售与物流行业中的大规模区块链实施,而且会采用中国企业开发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现在,让我来对我的以上预测作个分析。

中国的CBDC

尽管今年九月中国全面禁止了加密货币交易所,但该国一直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持积极态度,并积极地开展相关研究。

例如,在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PBOC)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就承认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CBDC的采用。就在2016年12月27日,区块链被写进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国政府确认了区块链的价值,并从此将其上升到了国家科技战略的层面。

从技术上来讲,中国已经准备好推出首个CBDC,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在2014年就已经设立了专门的数字货币研究小组,研究数字货币发行和支持这种技术推出的商业运作框架。

2017年1月,中国央行成功测试了数字票据交易平台。

据清华金融评论发布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微众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银行等商业银行之间使用数字货币进行票据交换。

7月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开始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独立业务部门运营。

战略意义

从战略上来看,中国CBDC的发行符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这个倡议则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中日韩自贸区等开展国际合作的整体升级。

这就使得中国能够运用其地缘政治优势,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

数字货币交易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与便利性,消除了第三方的参与,而且自动化实施就降低了支付成本与出错率。这也增加了其他国家在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机会,从而提升了人民币的流动性,并使人民币走向国际。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中国的CBDC可能会首先作为试点项目推出,以管理风险与公众预期。中国CBDC可能会首先限制在银行内部用于银行间交易,以便在不产生根本性变革的情况下仍可以实施现有的外汇和资本管制。

这也避免了对于人民币纸币或硬币会被废除(就好像印度那样)因而造成金融不稳定性的担忧。普罗大众及商业领域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理解这项技术并开发相关应用。

业务进展

我也期待我们会在零售和物流公司中看到区块链技术的高调采用。

像唯链等初创企业就已经推出了首个商业化区块链平台,而一家中国国企则正在通过该平台追踪并管理海外进口的红酒。客户可以使用手机扫描酒瓶上的物联网标签,然后通过区块链获取制造商、物流公司和分销商所共享的信息。

我们还将看到全球奢侈品牌、汽车和葡萄酒制造商使用中国企业开发的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据我所知,中国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在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2018年,他们计划推出区块链平台,整合其B2C、B2B、物流及金融业务部门,以便与其供应商及业务合作伙伴共享数据。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