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E-党建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技术交流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交流>>前沿技术>>正文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19-03-28 11:53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始于1997年11月,是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发布的最权威的互联网发展数据的报告之一。

2019年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3.94亿,占整体网民的47.5%。

发展简史

  • 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CNNIC于1997年11月发布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并形成半年一次的报告发布机制。今年正值CNNIC成立22周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也连续开展15载,30次统计报告描绘中国互联网络的宏观发展状况,忠实记录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脉络。十五年来,CNNIC互联网研究以服务广大网民为己任,跟随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起步到腾飞的全部历程。

  • 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手机上网比例首超传统PC,各类网络应用发展势头良好

2014年7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80.9%的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巩固。2014上半年,网民对各项网络应用的使用程度更为深入。移动商务类应用在移动支付的拉动下,正历经跨越式发展,在各项网络应用中地位愈发重要。互联网金融类应用第一次纳入调查,互联网理财产品仅在一年时间内,使用率超过10%,成为2014年上半年表现亮眼的网络应用。

网民规模持续增长 网民生活全面"网络化"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增加144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6.9%。互联网发展重心从"广泛"向"深入"转换,各项网络应用深刻改变网民生活。移动金融、移动医疗等新兴领域的移动应用多方位满足了用户上网需求,推动网民生活迈向全面"网络化"。

手机上网比例首超传统PC上网比例移动互联网带动整体互联网发展

截至2014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83.4%,相比2013年底上升2.4个百分点,首次超越80.9%的传统PC上网比例,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巩固。网民在手机电子商务类、休闲娱乐类、信息获取类、交通沟流类等应用的使用率都在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带动了整体互联网各类应用发展。

支付类应用看涨助推线下消费手游带动网络游戏使用率逆转增长

2014年上半年,支付应用在整体层面及手机端都成为增长最快的应用。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达63.4%,使用率由2013年底的25.1%增至38.9%。移动网上支付与消费者生活的紧密结合催生了众多应用场景和数据服务功能,也带动了手机端商务应用的迅速发展。相比2013年底,手机购物、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2.0%、25.5%、和65.4%。

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68亿,使用率从2013年底的54.7%升至58.2%,扭转了一直下滑的趋势,基本恢复至2012年底水平。其中,手机网络游戏使用率为47.8%,增长了4.7个百分点,规模增长3648万,成为助推整体网络游戏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互联网理财用户已初具规模。互联网理财产品推出仅一年时间,用户规模达到6383万,使用率达10.1%。互联网的便捷性打通了资金链条,降低了理财产品管理及运营成本,使个人零散资金获得更高收益回报。

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相关发布

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5年0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此份文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移动商务类应用发展迅速,互联网应用向提升体验、贴近经济方向靠拢。互联网普及率达48.8% 社会民生各方面深受网络影响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互联网对个人生活方式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从基于信息获取和沟通娱乐需求的个性化应用,发展到与医疗、教育、交通等公用服务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务。未来,在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应用的带动下,互联网将推动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企业"互联网+"和网络公众服务发展状况

2016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20亿人,占网民规模的90.1%,其中新增网民3951万人,增长率为6.1%,较2014年提升1.1个百分点,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网民的上网设备正在向手机端集中,手机成为拉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1.10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预约专车人数已达2165万。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

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向规范化、价值化发展

2017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向规范化、价值化发展,同时,移动互联网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

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18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在线政务服务近4亿用户

2019年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互联网应用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政务应用发展、互联网安全等多个方面,展示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手机上网已成为最常用的上网渠道之一。

《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3.94亿,占整体网民的47.5%。2018年,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发展,各级政府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实时汇入网上申报、排队预约、审批审查结果等信息,加强建设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同时,各地相继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党报、县属网站等媒体单位全部纳入,负责全县所有信息发布服务,实现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信息优质、服务规范,更好地传递政务信息,为当地群众服务。

《报告》显示,49.2%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中未遭遇网络安全问题,较2017年底提升1.8个百分点。通过分析用户遭遇的网络安全问题发现,上网设备中病毒或木马的用户比例较2017年底降低7.3个百分点。虚拟中奖信息诈骗是用户最常遭遇的网络诈骗类型,较2017年底下降9.2个百分点。此外,网络购物诈骗、利用虚假招工信息诈骗和钓鱼网站诈骗的发生比例,较2017年底分别下降了4.6、7.3和5.8个百分点。

外界评价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数据应用广泛,除被纳入中国政府统计年度报告外,还被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普遍采纳。未来,CNNIC将以更开放的方式与社会各界深入开展数据研究合作,共同见证互联网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信息化中心  版权所有